FAQ 首頁
基本功能
我的小窩
活動中心
資源中心
國鼎學堂
夫子工坊
學校管理介面
其他
請選取欲查詢的服務項目:
 1.  「我的班級」是什麼?
 2.  我要如何建立任教班級的學生名單?
 3.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若再有新學生轉入,怎麼加入他的資料?
 4.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若有學生轉出,怎麼刪除他的資料?
 5.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怎麼將這些資料分享給本班的其他老師?
 6.  如何將學生名單轉入我的好友(通訊錄)呢?
 7.  如何成立一個本班師生專屬的聯誼會呢?
 8.  想發答錄機訊息給全班學生的話,該怎麼做呢?
 9.  想寄送電子郵件給全班學生的話,該怎麼做呢?
 10.  該如何舉辦班級投票活動呢?
 11.  什麼是「資料表冊」呢?


 1.  「我的班級」是什麼?

  「我的班級」就是您在本站的學生名單。
 
  本站有許多服務都會需要使用到您所任教的學生名單,例如:利用「作業總管」指派線上作業、利用「成績總管」計算學生成績、在「投票所」舉辦班級投票活動、在「班級製作」中指定檔案上傳人員、引導學生進入「班級網頁」、成立班級的「聯誼會」、成立班級的「讀書會」、...... 等等都是。
 
  一份任教班級的學生名單成立之後,除了上述用途之外,還可以用來轉成您個人的「好友群組」(通訊錄),也可以用來建立班級管理所需的資料表冊。
top


 2.  我要如何建立任教班級的學生名單?

  在進入「我的班級」之後,請點選「建新班級」之功能。接下來,您將看到兩類建立名單的模式:
 
【手動建立】
 
  請先填寫班級名稱。接下來,您必須自行建立學生名單,其方法又可分為三種:
  1. 手動輸入:利用這種方式時,您必須手動填寫每位學生的 Loxa 帳號、姓名與座號(如果學生也是本站會員的話,才需填寫其帳號;若填寫帳號的話,系統將可幫您自動取得其姓名資料)。
  2. 選取資料:根據學生在「我的資料」裡所登載之年班與座號資料,由系統為您自動匯集全班的名單。
  3. 整批匯入:您也可以一次填寫全班的「座號」與「姓名」兩項資料,直接匯入「我的班級」之中。
【匯入分享】
 
  如果任教同一班級之同事,已經在「我的班級」建立其學生名單的話,可請該同事授予您分享的權利,那麼您便可以直接複製整班的名單,這是建立資料最快速的方式。
top


 3.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若再有新學生轉入,怎麼加入他的資料?

  在「我的班級」中,畫面左側是您所任教的班級名稱(一至多個),右邊則是班級資料的處理區。欲處理任何一個班級的資料前,請先在左側點選該班的名稱。
 
  在畫面右邊上方有一排功能列,其中一個是「建立學生」,請點選它。然後,您可以選擇上一問題所介紹的三種「手動建立」模式之一,來補上新學生的資料。
top


 4.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若有學生轉出,怎麼刪除他的資料?

  請先在畫面左側點選貴班的名稱,接著便能在右邊看到其學生名單。遇到有學生資料需要刪除時,請點選其姓名後方的  即可。
top


 5.  在班級學生名單建立之後,怎麼將這些資料分享給本班的其他老師?

  請先在畫面左側點選貴班的名稱,在畫面右邊上方將出現一排功能列,其中一個是「分享班級」,請點選它。接下來,請填入貴班其他老師的帳號,再點選  即可。
 
  如果要取消對某位同事的分享時,請在本畫面中點選其帳號後方的
top


 6.  如何將學生名單轉入我的好友(通訊錄)呢?

  請先在畫面左側點選貴班的名稱,在畫面右邊上方將出現一排功能列,其中一個是「轉入好友」,請點選它。
 
  此時,如果您先前尚未在「我的好友」中建立貴班的專屬群組時,請選擇轉成「新的群組」。假如您原本已有貴班的好友群組了,遇到班上有新學生加入時,可以選擇「原有群組」,將新學生再納入其中。
 
  「我的好友」即您在本站的通訊錄,對於寄送郵件與傳遞「答錄機」訊息給全班成員,班級專屬之群組是很重要的。
top


 7.  如何成立一個本班師生專屬的聯誼會呢?

  請先在畫面左側點選貴班的名稱,在畫面右邊上方將出現一排功能列,其中一個是「成立聯誼會」,請點選它。
 
  此時,如果您先前尚未成立貴班的專屬聯誼會,請選擇轉成「新的聯誼會」。假如貴班已有聯誼會了,遇到班上有新學生加入時,可以選擇「原有聯誼會」,將新學生再納入其中。
 
  使用「聯誼會」服務,可以方便貴班師生在網際網路上形成一個私有的社群,對於班級經營與增進師生互動將有所助益。其詳細的操作方式,請參考本問答集中,關於「活動中心」之「聯誼會」的部份。
top


 8.  想發答錄機訊息給全班學生的話,該怎麼做呢?

  在「我的好友」裡,您可以發送訊息給全體的好友,也可以針對某個群組來進行。
 
  為了使用「群組訊息」這項功能,請您先參考上面第 6 個問題,將貴班學生名單轉成您的好友群組,再對此群組的成員發送訊息即可。
top


 9.  想寄送電子郵件給全班學生的話,該怎麼做呢?

  在「我的信箱」裡撰寫新郵件,或是轉寄郵件時,您能夠直接以好友群組做為收信人,不必一一挑選個別的收件對象。
 
  為了使用這項功能,請您先參考上面第 6 個問題,將貴班學生名單轉成您的好友群組,則在寄信時,即可以此群組當做收件者了。
top


 10.  該如何舉辦班級投票活動呢?

  請先在畫面左側點選貴班的名稱,在畫面右邊上方將出現一排功能列,其中一個是「投票管理」,請點選它。

  接下來,請點選「新增投票活動」,決定此活動之各項基本設定,然後再設計供學生回答的題目,最後發布此項活動,開始對貴班成員進行意見調查。若要深入瞭解此一服務的話,請參考本問答集中,關於「國鼎學堂」之「投票所」的部份。

top


 11.  什麼是「資料表冊」呢?

  當您建立好貴班的學生名單後,可以利用這份資料來協助您做一些雜項的記錄工作。例如:每個月午餐費的繳費狀況、班級通訊錄等等。
 
  以下以建立班級家長聯絡表為例,示範本項服務之功能與操作過程:
  1. 在上方功能列中點選「資料表冊」。


  2. 若您未曾建立任何表冊的話,畫面上會出現一個訊息框,請按「確定」鍵;否則,畫面上會呈現您先前所建立的其他表冊,請按「建立新表冊」鍵。
  3. 請輸入資料表冊名稱,再按「下一步」鍵。
  4. 請選擇資料項目個數,再按「下一步」鍵。在這個範例中,我們將利用此表冊來登載「相片」、「姓名」、「年齡」與「是否擔任本校志工」等四項資料,所以需要 4 個資料項目。
  5. 設定各資料項目的名稱與型態,再按「下一步」鍵。在這個範例中,「相片」這個項目將用來呈現家長的圖像,所以選擇「多媒體」型態;「姓名」這個項目屬於「文字」型態,需要進一步設定其長度(每個中文字算 2 字元,選 10 字元的話,可以容納 5 個中文字);「年齡」這個項目屬於「數字」型態,同樣需要設定其長度(家長的年紀都在百歲以下,所以選擇 2 位的整數);「是否擔任本校志工」屬於「勾選」的型態(是志工就勾,否則不勾)。


  6. 畫面上會出現整個表冊的預期的結果,請您預覽。若是確認無誤的話,請按「建立」鍵;否則請按「上一步」鍵,退回先前的設計畫面中。


  7. 畫面上將出現一訊息框,詢問是否要立即輸入其中的資料。若要立即輸入的話,請按「確定」鍵;否則請按「取消」鍵,日後再由「資料表冊」之「輸入」功能處進入。


  8. 按下「確定」鍵之後,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其中的「相片」欄位,可以去點選「瀏覽」鍵,從您的「百寶箱」裡挑選事先上傳的家長相片;其餘的欄位則直接填寫即可。


  9. 在按下「完成」鍵之後,畫面會呈現資料輸入的模式(如下),您可以選擇繼續輸入單欄或單人的資料,或者是返回表冊資料的首頁。


top

以上關於【我的班級】方面的常見問題與解答,如果仍然無法滿足您的需求時,請按此處,與本站的服務人員(support@loxa.edu.tw)聯繫。


Loxa 教育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 2024 Lox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