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窩~五福國小附設幼兒園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國小附設幼兒園簡介

一、     園史

  本園於民國八十年學年度成立,核准班級數一班,學生人數三十人,教師兩名,教保員一名,園長由校長兼任。

 

二、     現況

園長:翁埈山校長

教師:黃瓊瑜  吳銘琪  教保員:顏靖芳

廚工:張廖麗花(部分工時廚工)

班級:一班 幼兒30

教室:幼兒活動教室一間、體能活動室一間、綜合活動室一間(教師辦公室、寢室、律動教室),共三間活動教室。

        

三、     教育目標

   依據幼稚教育法「促進兒童身體健全發展為宗旨,實施倫理教育、生活教育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以達到下列的目標: 

     ﹝一﹞維護兒童身心健康

     ﹝二﹞養成兒童之良好習慣

     ﹝三﹞充實兒童生活經驗

     ﹝四﹞增進兒童倫理觀念

     ﹝五﹞培養兒童合群習性

 

五、教學理念

   《一》本園採主題教學課程,貫穿七大學習領域。

   《二》實行自由探索之角落教學,並透過團體活動、分組活動、

         觀察、實驗、操作與討論,引導幼兒主動學習,啟發幼

         兒學習興趣。

   《三》教學有彈性,學習生活化,課程多元統整化,從遊戲中

         快樂學習,以培養幼兒獨立、專心的學習態度與創造思

         考的能力。

   《四》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充實生活體

         驗,激發潛在能力,使幼兒成為健康活潑的現代兒童。

 

六、教學

以符合幼兒生活經驗能引起幼兒顈討論之活動為課程發展主軸,做為課程主題網路的發展。教師做教學研討,編排策劃活動內容,製作選用教具,設計各項配合主題、節日的綜合活動;以遊戲化、生活化、多元化的學習情境,讓幼兒在自然學習中豐富學習經驗,拓展學習領域與統整概念,並養成獨立自主、健全的人格。

                

七、各項活動

﹝一﹞         配合學校舉辦家長座談會,校外教學,運動會,並配合單元舉辦親子活動,邀請家長參加。

﹝二﹞         假日生活分享:每個星期一早上,幼兒輪流發表假日生

            活經驗,學習表達能力。

﹝三﹞         星期三為幼兒安排體能課,設計大肌肉活動的課程,滿足幼兒身心需求,增進健康;培養友善、遵守規則的好寶貝。

 

八、本園特色

《一》在校長的領導,與各處室的關心與協助之下,行政資源豐富,園務推展順利。

《二》充分運用小學部多方位的資源,擴大幼兒的學習資源與向度。

《三》本園與小學部充分配合,融為一體,凡校內重大活動如親子座談會、運動會、校外參觀、節慶活動等活動均積極參加,使全園與小學部教師、學生打成一片,和樂融融。

《四》 教師以專業知識,認真教學,並隨時檢討改進;用愛心加耐心,以讚美、鼓勵替代責罰,肯定幼兒表現,建立幼兒自信心;為幼兒營造一個既安全又快樂的學習園地。

《五》活動空間大,小朋友活潑、健康、開朗。

《六》 利用家長接送時間、家庭聯絡簿、通知單、電話聯繫及各種親師活動的機會,與家長建立親師合作,溝通成長的良好關係。親師合作融洽,家長參加活動比例高。

《七》 注重幼小銜接課程內容與實施方法,便利幼兒適應國小生活。

 

九、未來願景

《一》       多元教學方式,落實豐富情境佈置,與多元評量紀錄。

《二》       充分運用社區人力資源,落實社區融合教育。

《三》       充實改善設備。

《四》       全面行政管理電腦化,建立完整檔案制度。

《五》       建立口碑,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發展學校風格與特  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