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家族
 
閱讀     悅讀
 
              散文類、勵志類、傳記類導讀

李紅蓉

【.長大的感覺真好】--小女孩小男孩長大了,身體正在變化。別害羞!讓我們用正確的性別健康觀念,來學習認識自己身體的成長。

 
【.喂!穿裙子的】 ---如何在兩性之間取得自己的平衡點-永遠善待自己-----期望小朋友懂得去尊重別人,不要因為自己無心的一句話而去傷害到別人;也不要因為別人無心之過,就否決自己、放棄自己,要記得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 
 
【爸爸FUN暑假】---如何面對親人的生病、死亡,是重要生命的教育,讓我們學習正向的面對---親人永遠的放暑假。
 
【一樣的媽媽不一樣】---身體的殘障並不代表心靈的缺陷,讓我們學習感恩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學習尊重、關愛身旁身體不方便的人,讓愛傳出去。
 
【她是我姊姊】--國語日報出版

「殘障是上蒼得不公平,同情都來不及,卻有頑童沒事想惡作劇捉弄他們。」六篇關於殘障兒童的小故事,讓我們看到許多人們因不瞭解而曲解,採用傷害人心的互動方式。你覺得男生買首飾是奇怪的事嗎?受欺侮無法為自己辯護的腦性麻痺兒童,誰能為他們主張正義呢?對殘障同胞最直接有助益的關懷,是用實際的行動協助他們、為他們設想。相信有愛心的你,一定樂於如此做的。

 

【討海的小孩】--福地出版

成績優秀卻因家境貧窮無法升學的許清波,國小畢業便開始海上生活。歷經人生挫折、面對親人死亡、慘遭斷指傷痛,不向命運低頭他,用做學問的態度「討海」。不但二十六歲當上船長,更在持續充實自我航海知識中,成為這個行業的專業人才。處處皆學問,時時可學習,期望小朋友們在這個故事裡,慢慢體悟。

 

【我還有一隻腳】--遠流出版

「我還有一隻腳站在地球上啊!」在癌症病魔折騰中,九歲的周大觀小朋友留下生命最真實堅毅的影像。未發病前的他,是個喜歡音樂、喜歡文學的快樂孩童;對抗病魔的他,是個珍惜活著的每一時刻,勇敢堅強面對生死的生命鬥士。請靜靜地去省思,書中每一首動人的詩篇。

 

 

【五體不滿足】--圓神出版

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乙武洋匡,認為奇妙的身體,是上天送給他最有創意的禮物。殘障對他來說,只是身體上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這個輪椅青年運用有限的身體條件,盡情享受生命的不完美,和常人一樣打籃球、游泳、逛街購物、上學,看似平凡的生活模式,卻透露著他不平凡的人生態度。

  

【活出生命的色彩】--謝坤山工作室出版

十六歲一場驚駭的高壓電擊,讓謝坤山先生喪失了雙手、一隻腳和一個眼睛。但堅強的他激勵自己:「我從不想我失去了什麼,只珍惜自己所還擁有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以不求人的態度來面對,透過想辦法,激發出自我潛能。這樣的信念使他克服了各種困難,讓他活出生命的色彩,激發出生命的火花。

 

【雲端裡的琴聲】--小魯出版

在那重男輕女的時代觀念,父親的一個抉擇,讓一對兄妹彼此心中留下遺憾,離散海角天涯。這篇以音樂與導盲犬牽引的故事,帶領我們跨越時空,去體會親情與友情的真諦,藉由這個故事,讓我們好好省思:真否真心關愛身旁的人們?自我的人生樂章,是否譜得精采動人?

 

【汪洋中的一條船】--主人翁出版

天生雙足畸形萎縮,僅能爬行的鄭豐喜,在爬行中歷經流浪、拾荒、受人歧視的生活,但他憑藉著強烈的求知慾和向上心,克服困難完成大學教育。在有所成就時,他感恩所有陪伴他成長的人們,以更勇敢、更樂觀的態度張開生命之帆,繼續向成功的彼岸邁進。而他努力不懈的精神,感動人們、鼓舞人們面對生命逆境,勇往直前,航向理想。

 

【背弟弟上學的小孩】--福地出版

母親病逝、父親腦傷被迫入院療養,年幼貧困的楚英,不願弟弟被分送走,一肩挑起照顧的重任,但雕刻小手藝畢竟無法維持家計。經過校方與社工發起拯救貧窮運動,人們透過報導,感動於楚英的善良、勤儉與孝心,紛紛伸出援手。這讓楚英的心中深深感悟到:唯有靠自己的力量擺脫貧窮、努力生活,才是光明磊落的作法。他把大家的愛心收藏心底,期望將來有能力去回饋社會。親愛的小朋友:愛是會循環的!在付出愛與接受愛中,我們會自然的被愛包圍喔!

 

【加油!小女孩】--福地出版

所有的宿命論巧合的落在阿妹仔身上:母親生下她後因難產去世、關愛他的九太婆在她面前病逝、青梅竹馬的男孩為她溺斃、收留她的夫妻相繼去世。父親歸罪她剋死母親,未曾給她好臉色看;村人嘲罵她是剋星,讓她飽受排擠。一波波命運的折磨,要如何勇敢去面對?讓我們一起為她加油!

 

【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小兵出版

當早衰症的大偉,遇上失去母親的小嵐,兩個不一樣生活背景的九歲小孩生命起了變化。原本等待希望來臨、期望奇蹟關照的大偉,從朋友身上體悟到要以勇氣為自己的希望作鬥士;不願面對媽媽車禍去世事實的小嵐,從朋友的關愛中,找回面對親人離去的勇氣。兩個封閉的小小世界,在相互鼓舞中開啟不同的視野。他們因為朋友打開了心中的窗,讓陽光照進生命。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格林出版

天生鼻嘴裂洞、喉嚨軟化,沒辦法自行呼吸、吃東西的祥祥;出生後身體軟化,無法獨自坐立的珊珊。他們在社工的協助下,接受治療與復健,學會說話、走路。在這本書中我們看到每一顆生命之星,雖然散發的光芒強度不一,但在彼此的關心提攜下,溫馨交織,而燦爛了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