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的窩 - 天吶!這窩超聒噪!

01.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02.看著別人的眼睛。當別人在講話時,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03.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應該持續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

04.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某某同學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某某同學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維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05.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06.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
如果有人問:「你這個假期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
舉例來說:
我:「你這個假期愉快嗎?」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假期愉快嗎?」
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07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做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08不要用咂嘴、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09.每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如果你在收到獎品三秒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給你的東西收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10.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11.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12.偶而我會讓學生互相改考卷。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打太低,多給的或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在別人的考捲上只能打「×」,以及答錯題的數目。

13.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的一字一句。如果我叫你一人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接著讀下去。

14.用紙筆作答的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超峰寺在哪裡?」應該答:「超峰寺在阿蓮的大崗山上。」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你不應該只說「很好」,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15.作業要用心寫整齊、保持乾淨並按時交出,因為這是你的基本工作和禮貌。

16.下課第一件事就是準備好下一節課的課本和用具,上課鐘響立即回教室安靜的等老師來上課。

17.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18.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抱怨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

19.科任或代課老師來上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

20.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為了要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
A: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的話,快去洗手間或醫護室。
B:不要發言,除非:
 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
 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
 3.在下課或午餐時間。
 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像分組討論)。

21.上課時,桌面上除了上課必要的用具外,其它物品請收拾好。

22.快速記住學校其他老師的姓名,並這樣打招呼:「張老師早」或「尹主任您好。主任今天穿的很漂亮。」(註:如果是全班列隊前進,照規定是不准說話的,所以這時不可以和遇到的老師說話。但是在上下學、下課休息、幫老師跑腿、外出辦事或換教室上課時,你就應該和其他老師打招呼。)

23.如廁後要沖水和洗手。洗手別忘了五步驟:溼、搓、沖、捧、擦。

24.學校會有訪客來參觀,記得要禮貌地向來賓問好。

25.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要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全校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親切,要尊重。

26.不管是我還是其他老師在責罰某名學生時,都不可以盯著那個學生看或幸災樂禍。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的同學挨罵時,請不要看著他。如果是你正在被我罵,也請不要生那些看你的同學的氣。請告訴我,讓我來處理。

27.用餐時請保持安靜,可和同學輕聲談話,勿突然尖叫或大笑。

28.用餐完畢要自行清理。要清潔桌面,確定沒有留下垃圾在地上或附近。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為你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29.你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惜福感恩。

30.搭公車或遊覽車,總是面朝前方坐著。切勿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31.不論我們是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東西掉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32.如果你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再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33.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34.當我們舉辦校外教學時,進行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大家就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適用這條班規。

35.進行校外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他家的窗簾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的很窩心。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會有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36.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我們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就是自愛、自重!

37.當你在家接聽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38.進行校外參訪,要搭電扶梯時,大家要靠右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從左邊通行。當我們要進入升降梯、進出口、上下車時,都要先等裡面的人出來,我們再進入。

39.絕對不要插隊。如果有人在你前面插隊,不要說什麼或做什麼。就讓那個人插隊,但要讓我知道這件事,我會處理。如果你打抱不平,可能會惹上麻煩,那不值得。只要讓我知道就好了。請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同學之間的所有紛爭,在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之前先來找我。

40.欣賞影片時,無論如何都不要講話或發表劇情。不管電影有多好看,也不管你要告訴旁邊的人什麼事,連悄悄話也不行!

41.請勿私帶零嘴到學校,除非你要全班用享。

42.如果有任何同學找你麻煩,讓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師,我本來就應該照顧你和保護你。我不會讓學校裡的任何人欺負你或讓你覺得不舒服。相對地,我要求你不要自己處理;讓我處置這個學生。

43.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畏縮。

44.要積極地去享受人生。有些煩惱是很不值得的。看事情要看清大小輕重,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

45.生活要抱著「別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在合法的範圍內,如果你想做什麼,那就去做!絕對不要讓恐懼、疑慮或其他阻擋你。如果你想要追求什麼,就全心去追求。是你想做的,就要努力,沒真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46.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47.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誠實。你做了錯事,最好對我坦白承認,因為我欣賞誠實的人,常會因為你的誠實而選擇不給予任何懲罰。

48.把握今天。今天是不能重來的,所以不要浪費它。生命是由特別的時刻組成的,許多時刻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我們把警戒心拋到腦後,先行動再說,抓住這一天。

49.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50.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