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專科社

期待,是最久遠的美麗

再見臺灣銀行彰化日式宿舍群
1935年~2012年。享年77。
又一個回憶被銷毀,又一段歷史被拆除。
與老建物說再見,我們總是擦肩,第一次並肩卻不能再次相見...



這張照片分別在去年年底和今年拆除中拍的,同一面牆,不同的景象。
當初按下快門是驚艷於裂痕、植物和噴漆的紅點無意中組合成一幅畫,
如今這幅圖上被狠狠的噴上了醜陋的噴漆文字,
徹底破壞,無法挽回,就像牆內拆除中的歷史建物。

上禮拜無意間在朋友的FB牆面看到了一直想去拍的台銀宿舍要拆除的訊息,心中非常的錯愕!它不是已經被指定為歷史建物了嗎?為什麼會被拆除?仔細看了粉絲頁的內容才知道,原來我們的文化局是那麼的潦草行事,沒有好好的勘查每棟建物就擅自認定沒看的部分都老舊破爛(事實是除了一間狀況比較糟,其他七間都保存完整)沒有保存的價值,所以竟然打著宿舍群的名號,卻僅僅保留了有去探勘的兩棟就算是交代了。

原來,又是我天真了。
原來,宿舍群只有兩棟。
原來,並不是被劃進歷史建物建築就能得以保存。

稍晚,粉絲頁的板主發表了新的文章,邀請大家一起去向老房子道別,當初開始拍家鄉鑽小巷就是為了保存記憶中的一景一物,留下快速變遷的都市的歷史,這群美麗的木造宿舍以往總是沒機會靠近,想不到能近距離接觸的時候竟然就是離別,也更加提醒自己不要再抱持著--反正很近以後再去拍好了--這樣的想法,城市的變化總是快到讓你措手不及。

10月12日依約來到了指定地點,本來以為人會很少,但其實雖然不多但也超出了我的預期。
簡單的彼此招呼後就出發前往拆除現場。

仰頭看著那如怪獸般的怪手,小心翼翼的閃避著部份已經拆毀的廢料前進,站在空氣中飄散著好聞的檜木味的拆除現場裡,心中萬般的不捨,建材那麼的好,狀況也不差,卻為了某些人的利益而犧牲。

在被拆成木頭山裡渺小的我們只是能掙扎,也只是在掙扎,嘴裡說是搶救,其實我們何嘗不知道這一趟是來告別的,早已無力回天。

跟自己同是彰化人的朋友裡很少跟我一樣關注這些即將慢慢逝去的東西的夥伴,雖然明白還有更多我不知道的人在關心,但難免就是有種寂寞感。所以今天看到有這麼多人願意參與心中感到非常溫暖以及開心。

我們邊討論或聊天,一邊默默的拍下老建物的最後身影。
這是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紀錄下一切,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意識到問題!


午後的太陽靜靜的灑在巷子,而鐵皮內的歷史正默默的消失了。


10月16日,民視的記者來訪,看著夷為平地的廣大土地默默的說:「怎麼拆那麼快?」
是呀,要保存這些東西的過程是那麼的漫長辛苦,但要毀掉它卻只要短短不到幾天。

希望自己的家鄉能有更多人意識到歷史是需要保存的,不要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沒有過去,抹去所有能代表這個城市特色的東西並用所謂的現代化來取代,那往後你要介紹自己的城市時你還能有什麼?有的不過是跟其他人都一模一樣的樣板罷了。希望下次不是只能用紅氣球憑弔與告別,而是能積極的在一切尚未發生時發現它保護它。


目前保留下的兩棟其實也並非沒有危機,文化局有金費(願意花金費)來維修整理嗎?還是會推給地主台銀呢?會不會就這樣故意放著讓它繼續毀壞,然後再一句已經壞到沒辦法修了所以就也拆了吧?會不會哪天就發生神秘火災,來個一不做二不休呢?

被拆除的已經無力回天,接下來的重點是如何妥善保存最後的兩棟,這些都還要繼續努力!
天影  寫於 2012.10.18 02:12|文章

 本文內容開放引用,連結本文的方法如下:
  • 於聯誼會發表文章時,請在「延伸閱讀」欄中填入 2012101802122894_00 這組編號即可。
  • 其他,則請連結 http://www.loxa.edu.tw/article.html?no=2012101802122894_00 。

Re:再見臺灣銀行彰化日式宿舍群
to 川。
是呀,我就很後悔沒有拍下國小母校的日式老校舍!
只能羨慕其他懂得保留的學校......Orz
天影  寫於 2012.10.22 00:05
Re:再見臺灣銀行彰化日式宿舍群
距離家不遠的那些日式建築 ,
我也總是想著 ,
" 反正那麼近 , 有空再去就好了 . "
沒想到閒暇經過再見時 ,
已被夷為平地 .

實在感慨當初年紀尚小 ,
就連拆除中的景象也來不及紀錄 .
川。  寫於 2012.10.21 19:06



聯誼會首頁串聯檢舉搜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