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高雄市立田寮國民中學
未命名 1

山村生活文物館



 

 

 

現況                

   全國各界極為肯定秋興勤政愛民之際,在重視教育發展的前提下,積極關懷學校鄉土教學之主題館之典藏與修護,期許鄉土教育效益之發揮,極盡心思加以妥善保存,期盼各地學子在接受科技教育之際,更能從鄉土文物中,瞭解到先賢生活文物之效能,藉以培養下一代不畏逆境的刻苦精神,學習堅強的毅力,克勤克儉以開創自己的未來。

   秋興深知鄉土教育對青少年學子的影響重大,而積極推展鄉土教育的生根耕耘工作,期許從懷舊思維中,孕育出新的構思,尊重多元文化的發展,願從鄉土文化的紮根工作中,開拓青年學子的廣闊胸襟,放眼天下,心繫國際化的演進,藉此能凝聚鄉民學子的愛家愛鄉愛國的高尚情操。

            縣長    楊秋興    題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元月吉日



        

誌略

 

 

   田寮區係一典型農村社區,民風淳樸,在社會風氣日漸開放的今天,仍保存相當濃厚的山村文化氣息。

    田寮國中設置山村生活文物館,不但可提供鄉民學子一個懷舊的情境,更希望透過器物的觀察與探討,進一步瞭解人類生活文明科技發展的階段歷程,體驗器物設計者的巧思與智慧、進而整理出完整的文化脈絡,更期盼藉此文物館,能喚起縣民對文化記憶的深度思考。值文物館落成啟用之日,特為之誌。

              縣長   余政憲    題

                      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二月

 

  

 

緣起                          

   余縣長政憲鑑於現今山村面貌,受到新世代之侵蝕,古樸先民日常生活使用器具,大半遭受遺棄損壞,若不及時蒐集妥善保存,將會喪失殆盡而後代子孫亦難窺視先民生活之軌跡。緬懷先民時空環境,受而指示教育規劃於田寮國中設置生活文物館,不僅提供鄉民及學子懷舊思維,更期望透過器具之觀察探討瞭解及體驗文明科技發展歷程與智慧進而期盼藉此山村文物館整理出完美的文化脈絡,喚起縣民對歷史文物之共鳴。

田寮鄉民何其有幸,祖居於山明水秀,大、小崗山之懷抱,中有川流不息之二仁溪,旁聞名中外之月世界,名勝古蹟不計其數,生活在這塊美好土地鄉親,胼手胝足儉樸勤勞孕育出諸多政商名流人才,亦留下了千古不朽工藝結晶。這些田寮先民生活器具可成為歷史陳述。展之可供世代觀賞,棄之可使千古惋惜,有鑑於吾鄉有識之暨余縣長之洞察始有田寮區山村生活文物館之誕生。

                       鄉長 陳清興 題

 

 

 介紹                           

壹:本館創立係因不使鄉內的農民用具湮沒毀壞、徒留漫漫荒煙、而在高雄縣政府及田寮鄉公所協助下在田寮國中成立。

貳:館內文物大部份均為先民使用過器具(根據85歲路竹耆老鑑定、多件物 齡已高達150年以上、堪為珍貴。

參:本館收藏品、多為農村居家生活用品、農耕機具、童玩、漁牧、狩獵、宗教祭祀之類,共計五佰多件,現仍在蒐集之中、將會陸續充實館內典藏。

肆:館內部份文物介紹



(壹):日常生活器皿


名稱一:石臼 

  石臼   

*用途:農村收割稻穀晒乾之後,蹈入石臼用大木錘搗去粗穀而成為糙米,即可食用,又可搗麻糬.

名稱二:甕仔(區)

用途:甕仔用來醃漬胡蘿蔔,鳳梨,泡製藥酒.

名稱三:火籠(懷爐)

用途:農村老人在冬天用來取暖禦寒之恩物.

名稱四:竹搖籃

竹搖籃   

用途:幼童睡眠時使用,父母哄騙幼童搖晃.並唱著兒歌.讓幼童漸漸入睡.

名稱五:躺椅

*用途:農村工作之餘.躺著休息.並可置於樹下乘涼時使用

名稱六:子母椅

*用途:父母工作時.讓幼童坐子母椅上玩耍.並可餵食幼童

名稱七:籐搖籃

籐搖籃

*用途:幼童睡眠時使用.父母哄騙幼童搖晃.並唱著兒歌.讓幼童漸漸入睡.

名稱八:土礱

 土礱      

 用途:農村稻穀收割.晒乾後將稻穀用土礱磨去粗榖.即為可食用的糙米。



(貳)節令風俗區:

名稱一:花轎

花轎 

*用途:農村40年代女兒出嫁上花轎。

名稱二:紅謝籃.

用途:結婚或喜慶盛裝禮物.鞭炮燃放之用。

名稱三:桶盤

*用途:祭拜祖先或拜神盛置供祭品之時所使用。 

名稱四:木盛

*用途:結婚時、裝運婚嫁喜宴之物品用。



(參)廚具用品區:

名稱一:菜仔櫥

菜仔櫥    

*用途:農村30年代至50年代在廚房內擺放.用放置食物.

名稱二:飯仔桌

飯仔桌

用途:飯桌.飯蓋.長板凳.飯桶.飯桶架.飯湯匙均擺設於廚房.吃飯用餐使用.

名稱三:大水缸【區】

大水缸

*用途:大缸用來裝水食用.小缸用來儲存米糧或其他食物.



(肆)編制刺繡區:

名稱一:織布機

織布機

*用途:農村30年代至50年代婦女織布巾量裁為衣服.以貼補家庭生計。



(伍)鄉居生活區:

名稱一:牛車

*用途:農村搬運農具及榖類作物運送交通工具。



(陸)童玩遊戲樂器:

名稱一:布偶童玩

布偶童玩

*用途:西遊記一劇主要人物七位.幼童在課餘玩耍。



(柒)竹編區:

名稱一:穀倉(竹製)

穀倉

*用途:農村30年代至40年代於稻穀收割後.儲存稻穀.以備食用.

名稱二:蕃薯銼

用途:農村30年代至50年代銼番薯纖、飼豬食用.

名稱三:風鼓

風鼓   

*用途:農村在稻穀收割日晒乾之後.須用風鼓把穀子過濾.啟動時.榖粒經風一吹.實粒落在近端出口.虛榖稻葉則吹向較遠的出口.出口兩方各以米蘿承接.

名稱四:剖竹機

*用途:田寮鄉古亭村50年代以製造竹籮筐.竹器為業.竹子必須經剖竹機剖成竹片.節省手工剖竹之麻煩.曾為該村帶來一片商機.

※尚有數百件文物、因限於篇幅未能一一介紹,請見諒!

                          

 


地址:82344 高雄市田寮區南安里崗安路48號 電話:07-6361687 傳真:07-6361507 網路電話:(MOE) 988-02063、(IPOX) 07095-02063 即時與本校通話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
高雄市立田寮國民中學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
創用 CC 姓名標示-共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 通過 A+ 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