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旗尾
學校特色
     1.文化特色之一:

      發展本校「飲水思源的文化」課程

  • 充分掌握本校「校徽」精神、主旨,發展本校「飲水思源的文化」課程 本校「得天獨厚,依山傍水」,南面平原,師生互動期間,一起茁壯成長。藍天浩瀚罔極,「旗尾山蒼蒼,旗尾溪水碧」,團結合作,大地孕育萬物。

  • 學校的特色課程規劃,應配合教師的專長、校園的環境背景、社區的資源,以及家長的期望、學生的需求,共同建構出來的特色課程計畫。  

    2.早期特色之二:

  自八十二學年度起,借用旗尾糖廠羽球館,推展羽毛球運動,經學校黃中維林榮裕林文雄等多位專長教師,苦心經營、訓練,成果輝煌,令人刮目相看,連續數年來皆為旗山區的羽毛球代表團隊,榮獲縣級比賽多項獎勵,當時是學校的重要特色之一。可惜因八十七學年度起糖廠羽球館拆除,已無練習場地,只好面臨解散命運。

  3.目前一校一特色:

  本校 跆拳道 自八十七學年度起配合教師專長,開始發展跆拳道運動。內聘本校專長教師擔任指導教練,並視需要外聘專長人員協助指導。平日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並視學生程度及配合學生能力,採取定期、定時的訓練,以發揮訓練的成果。歷年參加縣級比賽獲多項獎勵,並適時參加校內校慶活動的表演及善用校外展演活動的機會,增長學習的經驗,目前是為學校的重要特色之一  

高雄縣(  旗尾  )國小「創意校園,一校一特色」學校經營特色表

         

學校規模

班級數:(  10  )班   學生人數:( 205)人   校地:( 1.0653 )公頃

學校環境

市區  市郊  鄉鎮  偏遠地區  特偏山區

學校資源

(簡述)

校長理念

學生健康、安全,活潑成長;學校進步、和諧,穩定成長。

教師特質

能發揮敬業與專業、盡心與盡力、努力與付出的教育良知精神。

學生特質

純真、憨厚;可愛,活潑;乖巧、聽話,但文化刺激較缺乏。

社區參與

人力、物力、財力資源較不足,只能視學校需要時適時參與協助

地方資源

不足

         

環境設備   組織領導    教學活動   公共關係   其他

特色敘述

 

 

 

 

1.       本校跆拳道自八十七學年度起配合教師專長,開始發展跆拳道運動。

2.       內聘本校專長教師擔任指導教練,並視需要外聘專長人員協助指導。

3.       平日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並視學生程度及配合學生能力,採取定期、定時的訓練,以發揮訓練的成果。

4.    歷年參加縣級比賽獲多項獎勵,並適時參加校內校慶活動的表演及善用校外展演活動的機會,增長學習的經驗。

5.       目前參加訓練的學生, 約有30 人。

構思源起

動機

 

1.       有鑑於社會暴力事件、學童遭受性侵害或勒索事件不斷發生,讓學生具有基本的自我安全防衛能力是必須的;故配合本校教師專長,安排定期、定時的的時間,訓練學生具有跆拳道之基本素養及能力。

2.       起初由學生自己繳交學習費,今已配合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計劃成立跆拳道社團,補助教練鐘點費,則學生更可以免費獲得學習的機會,發展個人志趣。

發展策略及過程

1.       徵求二年級以上,有意願參加跆拳道之學生自由報名參加跆拳道社團練習。

2.       每週至少兩次,每次至少一個小時的訓練;暑假時間排定至少一週的定期訓練。

3.       聘請本校專長教師指導,並向教育部申請教練鐘點費或設備經費等補助。

4.       鼓勵表現良好的學生,參加校外或全縣性的比賽活動。

發揮效益

1.       八十七學年度參加傳統藝術教育展演活動,深獲好評。

2.       八十八學年度參加議長盃或女子團體組第三名;縣長杯跆拳道比賽,獲得男乙組對練第三名、女乙組對練第一名、型場第二名。

3.       八十九學年度參加縣運,獲得女子組個人賽第一、二、三名;男子組第三名;團體女子組獲第四名。

4.       九十年七月參加縣長盃跆拳道比賽獲女甲輕量級第一名、女乙重量級第二名、女甲重量級第三名;男甲蠅量級第二名、男乙蠅量級第三名、男甲超重量級第三名。

5.       91年2月參加國中小聯運跆拳道比賽獲男輕乙級第三名、女羽量級第一名、女輕中量級第一名。

6.       91年12月參加中華民國跆拳道體育推廣錦標賽獲男紅帶第二名、女黑帶第三名、女黃藍帶第二名。

成功原因分析

1.       教練指導認真、學生練習意願高、家長配合度良好、學校行政措施配合。

2.       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申請補助計劃,正好推動學校有經費持續發展。

展望及

建議

1.       發展至今,已屆滿四年,畢業之學生無持續學習及繼續發展的空間,實為可惜。

2.       學生人數增多時,教練無法負荷;聘請校外教練困難度高,或時間上無法配合。


地址:84244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二路19號 電話:07-6616708 傳真:07-6612454 網路電話:(MOE) 988-01349、(IPOX) 07095-01349
旗尾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