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嘉義縣文昌國小
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國樂團簡介


  新港鄉文昌國小為道光二年笨新南港蘭社、及道光十五年建立之登雲書院舊址。原書院即有附屬「樂局」。平日文人雅士彈唱雅樂,自娛娛人、以樂會友,並於春、秋二祭時擔任樂生,讓文風鼎盛的新港詩、書、禮、樂得以發揚。
  登雲書院於日據時代1904及1906年兩次大地震中倒塌,使這座文教中心消滅無存。後把原有學田經費,支援設立嘉義傳習所新港分教場。光復後地方人士不忘舊蹟,倡議復校。終於民國四十七年設立文昌分校,五十二年奉准獨立並興建文昌祠樓。八十四年文昌祠重建完成。八十五年七月成立國樂團,傳承先人推展漢樂之雅風。樂團歷經前校長蔡耀振策劃,現任周炳志校長大力推展,及顏明雄、吳仙桃、李素金、陳秀卿等主任協助。並由陳建任、李宜蓉、陳美鈴、吳麗霞等四位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訓練指導。樂團成立以來,得到歷任家長會會長郭忠和、郭錦周、張璟林、高錦賢、何振榮等會長,林宗義、賴連生副會長,及家長委員大力資助經費,多年來承蒙嘉義縣政府李縣長雅景、陳參議勝三、教育局賴局長慶煌、文化局鄭局長木益、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政務委員錦煌、現任董事長邱晉煌先生、新港鄉公所葉鄉長日朗、新港奉天宮鄭董事長新民及董監事會、新港鄉農會理事長邱晉煌、常務監事張秀安、總幹事陳永華及理監事、育新幼稚園何董事長健雄、台塑中洋廠、民眾服務社林華有理事長、張文真醫師、林忠界先生、國樂團後援會徐文昭會長及志工媽媽等機關士紳大力資助培訓經費,得購置樂器、服裝,使樂團得以順利完成組訓。
  文昌國小國樂團目前招收四、五、六年級學生各一班,學生百餘人。近年來參加嘉義縣及全國音樂比賽屢締佳績。樂團並已連續榮獲八十八、八十九、九十學年嘉義縣音樂比賽國樂合奏優等第一名,代表嘉義縣參加八十九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榮獲國樂合奏、室內絲竹樂雙料優等。個人組比賽也榮獲多項殊榮,學生多人也代表嘉義縣參賽,成果斐然。文昌國樂團平日參與地方社團活動表演,如假日文化廣場、大興路社區活動、每年教師節祭孔擔任樂生、新港永福宮安座大典演出、中秋節聯歡晚會、新港鄉第一、二兩屆絲竹雅韻音樂會,並受邀參加台北縣汐止市夢幻社區演出、八十八、八十九年嘉義縣傳統技藝成果展演、八十九年嘉義縣跨越二十一世紀「嶄新世紀、飛躍嘉義」晚會、新港鄉公所主辦之「迎向二十一世紀跨年晚會」、九十年四月七日參加戀戀舊鐵道音樂會、九十年應邀參加布袋國小百年校慶演出、八十八年暑假更參加德國布蘭登堡上哈維爾縣第一屆國際青少年文化交流演出,讓東方音樂與西方音樂藉此相互交流,深受友邦讚賞為國爭光,可說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回想起早期先人移民的歷史,以類似「怕子弟學壞,成立曲館來教育他們」的精神,重詩、書、禮、樂,以優美曲調陶冶子弟性情、鍛鍊情操,讓學習深入其境,潛移默化,學習雅風。新港早期文風鼎盛,處處弦歌清唱,這樣美好的景象,今日地方有志之士不希望此景成為歷史。希望讓後代學子也能分享「弦歌會友」之樂,自娛娛人之外,並能於廟會、慶典中展演,讓大家生活在一起,娛樂在一起,心靈凝聚在一起。使本土文化得以保存,得以發揚,更讓故鄉再度重現歡樂豐碩的新願景。

 
2002.1.3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宮前村古民街12號 電話:05-3742172 傳真:05-3744693
嘉義縣文昌國小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