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高雄市金竹國小

高雄市金竹國民小學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劃

竹韻˙童顏˙展風華-金竹國小「創藝」學校

當風吹起-山城創新洋溢

當風吹起-藝術飄進校園

於是

竹林小徑˙繽紛較競

金色童年˙歡樂展顏

意氣風發˙金竹啟航

竹林小徑合照 連續兩年的「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以及「98年閱讀磐石學校」的肯定,對偏遠山村小學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劑,是團隊永遠堅持的動力,更堅信在這一波少子化的風暴中,如何展現在地風華、融入多元學習,發展無可替代的教育效能,才是學校永續展延的唯一保障。走過兩年特色學校,讓我們信心十足,更從經驗中去蕪存菁,期許「山水活力˙金竹亮麗」

兩年來,我們秉持「從生活出發˙向傳統學習」的理念,竹藝學校儼然成形,但學校的經營與學生的學習不僅要日新月異,更要在既有的基礎下求新求變。我們希望學生具備鄉土觀,要有無窮的創意,也要讓孩子對社區展現尊榮與自信,我們深信偏遠地區的孩子在唯美的藝術薰陶下,定更具競爭力。

實施內容:

今年,金竹不僅要將初具規模的特色學校課程,深化融入各科教學領 域中,也希望將學習的軸線從近到遠,加深加廣,將學習的範圍擴大到全鄉,透過「鐵馬金竹˙遊學內門」的遊學課程,建構出永續、可行、且具學 校特色的「竹韻˙童顏˙展風華-「創藝」學校」,分別設計:四個季節、四大系列、四大內涵、十六項主題課程形塑改造 四大活化空間

學習課程內容架構

竹韻.童顏.展風華─金竹國小「創藝」學校學習課程內容架構圖
學習課程搭配套裝遊學、空間活化實施概念圖

實施方式及時程:

考量季節及歲令的民俗活動和植物生態,所以發展出配合季節時令的四季套裝遊學行程。貫穿四大內涵的十六項主題課程,讓學生在不同季節不同歲令學習不同系列的課程。以下分別介紹:

四季套裝

四大內涵

春訪宋江 夏探平埔 秋賞竹園 冬遊書海
歷史長廊 佛祖遶境˙宋江傳情 大傑顛社˙平埔足跡 歷史縱走˙傳統探尋 話說古今˙文藏羅漢
社區探訪 民俗廟宇采風錄 精緻農業細體驗 傳統產業現風華 文化傳承永流傳
生態巡禮 花園小學生態多 小小世界辨種子 黃金隧道訪竹林 金竹山下尋溪聲
藝術殿堂 刻畫藝陣、竹藝傳情 民俗風采、竹藝人生 竹藝童玩、童年亮麗 竹簡書香、繪本家鄉
實施對象 全體師生 本校中、高年級及有興趣之學區外學生 全體師生 本校中、高年級及有興趣之學區外學生
實施時間 配合內門宋江嘉年華會,於三、四月實施 暑假期間 97學年度第一學期 寒假期間
實施方式 融入各相關領域單獨實施及採戶外教學方式 結合各界人力、資源辦理暑假育樂營 融入各相關領域單獨實施及採社區戶外教學方式 結合各界人力、資源辦理寒假育樂營
學習型態 以實地田野探訪、實作、參觀、創作為主要學習方式。

預期效益:

透過閒置空間的活化,讓空間利用用細緻、學習內涵更豐盈;透過發展特色學校方案的延續,期許深化建構一個融合社區文化、地方風貌以及學校條件的本位課程;除了讓山村孩子盡情學習之外,我們更樂意讓其他學區的孩子分享在地之美;更希望由建構社區數位中心,讓偏遠山村居民和外界資訊無距離,協助社區行銷社區,達到社區學校共榮共存的目的。希望透過境教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落實「竹韻˙童顏˙展風華-「創藝」學校」之願景:

以地方人文關懷為學習內涵:

歷史長廊-以歷史探尋,涵養一顆看重自己、尊重他人的心靈人文關懷、情意教育。

社區探訪-用鄉土訪查,孕育一份社區認同,愛家、愛鄉的鄉土情懷。

用傳統民情風俗為創作元素:

生態巡禮-以香草植物領略,培養一種認識自然、關懷環境的永續環保觀念。

藝術殿堂-用版畫素材,創作一段創意鮮活、歡樂童年的快樂學習成長時光。

這一次的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方案,是讓我們有機會從體質中檢視教育的可能以及契機,我們期望在社會的關懷下,踏實的將共同規劃的「特色學校課程」具體展現,讓山村孩子展現純樸天真的個性;涵養創藝的元素,共乘創藝豐華的翅膀;遨遊人文關懷的天空;揮灑出自信光采的藝文彩虹。

 

附件一97年「金竹傳薪˙竹藝傳情-金竹國小「竹藝」創造力學校」活動照片

春訪宋江

夏探平埔

全校學生於竹峰宮前合影

探訪民俗、廟宇采風

學童觀察校園動植物生態

觀察周遭、體驗生態

社社區家長示範採蜂方法

傳統農業、深入體驗

小小朋友採訪社區耆老

拜訪耆老、采風民俗

小朋友刻印版畫

認識宋江、刻畫藝陣

小朋友與自已作品合影

宋江傳情、珍藏內門

學童探索平埔遺遺址

走讀歷史、探訪平埔

全校學生在竹林古道合影

古道探詢、歷史幽情

秋賞竹園

冬遊書海

學童騎自行車探訪社區

鐵馬社區、傳統探尋

傳統產業、深入體驗

學童於溪邊觀察水域生態

金竹溪畔、生態觀察

學校老師進行圖書館使用教學

朗朗書聲、書香滿校

學童彩繪竹筒情形

竹筒彩繪、竹娃歡顏

學童製作竹鳥情形

竹鳥引吭、竹藝展現

學童進行水彩畫活動

彩繪童年、繪出自我

學童與自己作品合影

童年色彩、豐富多顏

以人文關懷-深耕金竹;用藝術風華-歡樂童顏

˙打造一個幫孩子圓夢、實現金竹夢想;一個展現豐 富社區、認識家鄉、亮麗金竹的特色學校。

˙一份對土地的認同;一份對成長地方的熱愛,才是一生一世的眷戀,讓人文的關 懷、藝術的涵養、為童年寫真,為生命織錦。


地址:高雄市內門區金竹里吉民28號 電話:(07)6601106 傳真:(07)6601648 網路電話:923126000
高雄市金竹國小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 通過 A+ 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