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高雄市杉林區新庄國民小學

杉林區新庄里位於旗甲公路要衝,青山綠水、民風純樸、耐人尋味,是個典型的散居客家村落。在經濟轉型、價值多變的世代交替中,為了維繫地方繁榮,提昇農產品競爭力,本校以在地物產葫蘆(瓠)成立雕刻藝術館,賦予它另一層的生命之美,使學生對本土文物有粗淺的認識,領會地方特色,符合九年一貫課程本位發展的教育目標,葫蘆雕刻藝術館於焉運勢而生。

葫蘆館的成立傳承固有技藝,突顯地方特色,使偏遠鄉間增添一些藝術氣息,也讓學校與社區因館的成立,使杉林鄉遠近馳名,增強自信心,涵富尊嚴,做個驕傲走出去的杉林人。而藝術與人文是九年一貫課程範疇,融入藝術與人文,俾使理性感性兼具,物質精神質量齊觀,成為全人教育的新理想,葫蘆館的設立,使兒童嘗試新的學科內容,更使學生認識自我生活的故鄉物產,進而愛護社區鄰里,所謂「立足本土,胸懷世界」是其意也。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八十八年落成典禮開始運作的葫蘆館,經過數年的擘畫經營,稍具規模,在本校全體師生共同愛惜呵護之下,作品典藏豐富,近悅遠來絡繹不絕,歡迎您一起來欣賞葫藝之美。

賴永和  

註:賴永和校長為前任校長,民國100年8月1日榮調鳳山市誠正國小 

葫蘆心 傳承夢

    兩年半近千個日子似一縷煙般的流逝,每星期來回二百四十里的路程漸漸的在縮短;肩上的重擔逐漸減輕,心中感到的無限的欣慰和歡喜。二年多前接下文建會匏藝傳承方案,同時亦希望能配合社區總體營造,創造一個心中夢想的葫蘆村,提昇農產品經濟價值,創造觀光與商機,亦能使偏遠鄉間增添一些文化氣息共享溫馨的農村與社會。

    學藝術的路是很寂寞辛苦的,但能堅持到底的果實是甜美豐碩的,其中更令人欣的是學員的作品水準,甚有淩駕我之上,甚慰我兩年多來在往校途中的寒暑及甘冒颱風天危險所付出之心力。

    兩年多來,黃校長除了熱心支持外,更大力的奔走,爭取經費和推廣,更為學校爭取到一個永久性的葫蘆展覽館,為葫蘆村的前景立下完美的座標,這也是余縣長文化治縣的大力支持呈現。

    在展覽館開館之前,師生作品集結出版之時,將兩年多來心中的感言釋出,最最期望的是種下的種子能在村裡生根茁壯,如葫蘆般之綿延不綿,更希望學員能犧牲自己心力,代代薪傳並發展出一個兼具藝術化、觀光休閒、精緻農產、葫蘆美食、瓠藝薪傳的「葫蘆藝術村」。

                                                   龔一舫


地址:846高雄市杉林區新庄里司馬路45巷5號 電話:07-6771755 傳真:07-6771972 網路電話:732870732871
高雄市杉林區新庄國民小學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