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高雄市烏林國小

 

 

校長:林佳霏

 

 

*辦學理念  

誠愛-自尊尊人、自信信人、誠心愛心、感

            恩、惜福、恆心毅力


心教-全心教育、改善環境、創造教學、不斷

            進修、專業精神


福圓-建構式教學組織、全方位教育系統、培

            育完人人才


權變-權變領導、推動教改、適應潮流、遠瞻

             世界

 

*辦學方向

一、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及態度(整潔、秩序、禮貌、自信、負責、感恩)


二、加強學生適性教育,重視師生創造力


三、帶好每一學生,因材施教、發揮潛能


四、重視身教、言教、境教、制教:陶冶人格、變化氣質


五、充實教學設備,改善校園環境


六、著重全方位教學及多元評量


七、鼓勵教師進修與教學研究


八、實施e化行政支援


九、強化親師合作,增進親子師生情感


十、帶動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提昇全民生活品質:
(1)、成立學校、家庭、社區三元和諧教育系統
(2)、結合教師、家長、學生三合一教學組織


十一、善用社區回饋金,發展特色社團,增進學生多元興趣和專長  

十二、加強家長會支援協助、提昇志工隊服務效能


十三、推動教育改革,實施科技教育、本土化教育、生活化英語教育,兼顧優質文化,適應未來生活

 

*辦學重點

愛待學生    重視四教


親師合作    實施四教


推動教改    優樂生活

 

*中心思想

全方位教育 多能兒童

 

*堅持信念

學生第一:喜悅學習

教師為重:樂於教學

家長為助:親師合作

目標為主:全心辦學

 

*學校願景:

真>純   激發學生潛能 培養興趣和專長

和   重視團隊精神  互助合作懂分享

美>藝   培育藝文信息  美化人文好生活

 

學校現況分析

一、學校條件:學校位於仁武鄉東邊,和大樹鄉交接處,是一所鄉村小學,環

       境優雅,綠化美化的校園,提供學生絕佳的學習空間。

二、社區特性:本校學區烏林村居民以務農和勞工階層較多,雖然社經地位不

       是很高,且都忙於生計,但是對子女的教育相當重視。

三、教師特質:本校教師均有吸取新知的積極意願,終身學習的觀念,人人學

       有專長,且能相互支援、鼓勵。更經常參與九年一貫課程、各專科領域等研

       習活動。

四、家長期望:因應教育改革,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成為學校夥伴,増強

       親師合作,期望塑造多元學習的環境。

五、學生需求:營造快樂、健康、進步的學習環境,是小朋友的最愛。

六、社區資源:焚化爐回饋金、民意代表、學生家長、地方士紳、志工、社區

       居民,均熱心參與學校事務。

 

*校務發展目標

  一、鼓勵教師在職進修,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激勵教師服務熱誠,發揮教師專業知能。

  二、加強英語教學,推動鄉土教學,發展資訊教育。

  三、落實生活教育與品格教育,使兒童具有現代國民的基本素養。

  四、落實體育教學活動,増強兒童體適能。

  五、推展友善校園工作,並且協助兒童自我了解、自我發展、自我實現。

  六、針對特殊兒童應尊重其個別差異,規劃並推動融合教育,加強個案輔導,充分運用社會資源,協助弱勢兒童。

  七、充實教學設備,美化綠化校園,建立良好教學環境,充分發揮境教功能。

 

*校務發展策略

  一、擴大參與、凝聚共識:重大校務決定,廣納教師、家長、學生、社區人士及學者專家的意見,大家貢獻智慧,共謀教育發展。

  二、發揮及落實校內各委員會的功能:例如校務會議、課程發展委員會、教科書評選委員會、課務編配小組等,均能發揮積極正面的功能。

  三、積極爭取資源,充實各項設備:例如爭取民意代表的教育分配 款,或者利用社區資源,充實校內各種軟硬體設備。

  四、考核評鑑:學校各項計畫均納入年度工作執行,每項工作執行完畢立刻檢討得失,以為下學年度執行之參考。

 

*未來四年重點工作

一、教務工作

  ()推展鄉土教學及母語教學:從認識烏林村出發,逐步擴展到仁武鄉、高雄縣,及對台灣鄉土的認知。另外鼓勵教師參加母語研習,全力推展母語教學。

  ()實施英語教學:自一年級起每週安排二節英語課,另外安排英語安親班,滿足家長對英語教學的需求。

  ()推展資訊教育:提升學生電腦能力,符合E世代的需求。

  ()推展閱讀運動:結合志工,充分利用圖書室,提升學生閱讀能力。

二、學務工作

  ()重視日常生活教育:組織糾察隊並加強訓練,透過學生自治,建立良好生活規範。

  ()重視安全教育:加強導護工作,路隊訓練,門禁管理,成立社區愛心服務站。

  ()加強環境教育:加強環境整潔工作,結合焚化爐辦理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推行學生才藝表演:成立更多學生社團,鼓勵學生自動組團,參加升旗時間的才藝表演。

三、總務工作

  ()成立校園規劃小組,廣納各方意見,繼續綠美化的工作,希望學校成為社區的公園。

  ()尋求社會資源,充實各項教學設備。並且鼓勵教師熟練各項設備,提升教學品質。

  ()重視校內各項設備的安全及維修工作,使學校真正成為安全、快樂的學園。

四、輔導工作

  ()加強個案輔導:對於單親兒童、外配子女、高風險家庭兒 童,給予特別的關注,並協助其有良好的心裡及生活調適。

    ()重視特殊教育:提供特教兒童更週延的教學服務,重視特教委員會的功能。

    ()舉辦親職教育講座:辦理家長教養子女之講座,並針對特殊需求學生家長,舉辦特殊親職講座。

 


地址:81461 高雄市仁武區烏林里林森巷23號 電話:07-3711431 傳真:07-3726797 網路電話:3747147
高雄市烏林國小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
通過 A+ 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