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寬霖永續生活教育中心

(公衛教育在社大)種籽師資終身教育研習營【南區場次】

協辦單位:高雄縣鳳山社區大學

主題一:公共論壇—食品衛生的安全和探討

這次公衛的重要議題回歸道人們最熟悉的食品衛生的安全與探討,飲食是人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自2008年中國毒奶事件爆發後,飲食安全的風險,開始滲透到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至全世界,讓人們變得人心惶惶,那段時間每個民眾真的是『聞奶色變』,雖然有政府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和民間的『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為民眾把關,不過顯然是不夠的,這次的事件大幅打擊了民眾對食品消費的信心,更使得業者的生意大受引響,讓食品產業雪上加霜,然而等時間過後民眾就漸漸忘記這次的教訓了。

  

  

 

主題二:紀錄片論壇—毒油症

毒油症,西元1979年,在中部地區台中、彰化一帶發生,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西元1968年,以西日本一帶為中心,食用Karemi公司遭多氯聯苯污染的米糠油事件,當時此事件算是國際上知名的重大公害事件,事件發生的當初以為是多氯聯苯,然而從1980年代開始研究,才漸漸發現其實是多氯聯苯在加熱後變成劇毒的戴奧辛化合物,結果發現,因為多氯聯苯、戴奧辛雙重污染而對於人體造成生殖障礙及全身疾病,油症患者所但生出的新生兒稱為黑嬰兒又稱可樂兒,對於後代的影響,遠比想像中的嚴重,然而二十年過去了,此事件早已淹沒在時光的洪流中,無人問起,更少人知道那些受害者目前的處境,可是對受害者而言,是揮之不去的時空,當人們已經忘記此事件,就有一些人們其實還是持續關心著,由導演蔡崇隆拍攝,是國內第一部追蹤米糠油事件受害者的紀錄片「油症—與毒共存」,導演是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來拍攝,藉由鏡頭,帶領大家了解受害者目前的生活,讓人們又從新開始重視油症患者的心情,政府漠視人民飲食安全、處理過程的無能,也與卅年前無異。當年的盲童已步入中年,他們至今還與毒油後遺症奮戰,內心仍憤恨不平。一位媽媽回憶當年,因家貧才買米糠油,得知油有毒,還捨不得把毒油倒掉。事發至今卅年來受害者沒有得到政府或業者的補償、甚至一句道歉都沒有。此紀錄片是想喚起大家對公害與環境保護的重視,政府平常管理隨隨便便,出事了才會緊張。政府究竟要到何時,才能讓民眾不必再與毒共存? 

  

 

主題三:師資培訓

2003年,SARS侵入台灣,造成巨大的衝擊與慘痛的傷害,另台灣社會開始警惕之心,使得公衛體系嚴重的廢除功能,讓民眾健康缺乏保障,因此出現了改革的聲浪,在大眾對於公衛體系的關注下、一群有理想、熱誠、使命感的知識份子集結起來,共同對動。以遍佈全台灣的社區大學為推動的平台,招募並且培訓願意為公衛體系改革的種籽師資,在全國社區大學開設公共衛生的課程,讓社區民眾學習、了解公共衛生,進而一步關懷民眾健康,甚至付出行動。

  

 

 

 

主題五:課程討論

接下來是課程討論的部分,為了讓知識解放、讓社區民眾可以更真正的瞭解公共衛生的重要性,這群來自南區各個地方師資們,認真地聆聽南區聯誼會的黃淑貞老師課程解說,淑貞老師用力地鼓勵大家,讓自己的專業知能得以轉化給社區民眾,一同走進社區,說知識的取得一定要進教室,現今,這群公共衛生的種籽師資們,要挺身走進社區裡,一起宣導公共衛生的重要性,打造更優質的環境。

 

  

 

主題六:公衛小劇~蚊子娶親

南臺灣的登革熱疫情推廣,過去大多被透過平面式的宣傳手法,較容易被社區民眾給淡忘,也因如此,使得南台灣的疫情處於拉警報的危險區,為了要更社區民眾更容易記住登革熱的防治,因此,我們召集社區的媽媽們,一起來為南台灣的公共衛生出一份力,透過戲劇與舞蹈的配合下,輕鬆的記下登革熱防治與病情。在這群專業的師資前面,這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媽媽們,賣力的演出,深受老師們好評,連陳美霞老師都很喜愛媽媽們的表演。相信這齣活潑地「蚊子娶親」的戲碼,能強化社區民眾對於登革熱的重視,老師們走入社區、蚊子娶親也走入社區,雙管齊下的宣導,相信能抑制南台灣的登革熱疫情。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81號(忠孝國中內) 電話:07-7639199 傳真:07-7632199
寬霖永續生活教育中心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