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資訊種子學校

展望未來

一、專題學習的未來發展

由本方案的實踐結果,我們找到以「專題學習」為學校課程發展與教學實施的核心。因此,重新思考將學期與寒暑假的學習時間予以整合,規劃出學生專題探究的活動,希望以此來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科學探究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帶動閱讀、寫作的學習,擴展學習的內涵,以及促進團隊合作的社會技巧。也由於本方案已將建構全校系統性的資訊素養課程,循序漸進且有計畫性的來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以此來搭配專題學習的實施,是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

97學年度開始,寒暑假的專題報告配合學生的學習發展,依年級規劃探索的範疇和子題,使學生能循序漸進的建立專題學習的能力,並深化、擴展學習內涵。每一探索範圍的實施期程以一年為單位,首先,寒假作業在老師的指導下先試作練習。下學期開學後,再經由老師的批閱、回饋,以及優良作品的觀摩,使學生建立相關的概念與技能。接著,暑假製作專題報告時,就可以此為基礎,繼續加深與擴展。

年級

寒暑假專題探索主題範疇

學校與社區(南新)

我的家鄉(太保市)

嘉義地區

台灣地區

亞洲地區

全世界

寒暑假專題報告探索之子題包含:

(一)自然科學:生物、環境、科技

(二)歷史:重大事件、古蹟巡禮

(三)人物:著名人物、特殊貢獻、身旁熟悉的人士

(四)藝術:美術、音樂、舞蹈、電影等

(五)活動:本地/校的活動、特殊節慶活動

(六)建築/工程:本地/校的建築/工程、有名或重大的建築/工程

(七)語文:詩歌、古文、外國語文

二、資訊素養的再概念化與再教育

本校專業成長社群以「資訊融入自然與生活領域教學」為主軸,但要特別強調的是我們將「資訊」取其廣義的意義,包括資訊、視聽媒體、圖書甚至是領域專家的諮詢和他校推展資訊教育有成的經驗,都是協助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資源之一。我們因應教材與學習所需,跳脫資訊科技工具的迷思,不為資訊融入而融入,瞭解真正好的教學其實是善用資訊輔助教學,讓學童有效適性的學習。此外,也經由方案實踐中發現對於學生的資訊教育有必要重新釐清,包括網路禮儀、資訊取得的方式、處理與應用,以及適當運用官方網站的學習咨詢服務系統。

以上目標的達成,仍有待更加充實本校資訊、圖書和視聽設備和環境,以充分支援教學使用。並多辦理教師資訊素養的研習與宣導活動,提升專業知能。

 

三、提示設立自然生態園的規劃與發展方向

由於本方案的發展,更加意識到學生情境學習的重要性,團隊成員的討論提醒了設立南新校園生態教學園區的需求性,舉凡生態園區設立的地點、校園昆蟲種類的選擇、蜜源和植物的規劃與栽種等,都提供了學校行政單位設立自然生態園發展的方向。

期待南新的校園,在多年的建築工程之後,由於團隊夥伴的呼喚與經營,又聽到鳥語啁啾應喝孩子們朗朗讀書聲,又看見松鼠穿梭相伴於樹影斜木之間,花草迎風搖曳,蟲蝶自在逍遙,陪伴一年又一年,不斷成長的「水虞厝的囝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