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小管

什麼是RSS?

RSS的英文全稱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簡易聯合供稿機制),是一種透過XML特性來分發和匯集網頁內容的機制,特別適合使用於大量資訊生產的網站介面。

RSS被廣泛被使用於網站最新訊息或內容的彙整與傳遞,它提供給使用者的功能就如同網站上『訂閱最新消息』的功能是一樣的。RSS由UserLand公司於1997年所發展,目前已成為許多知名網站如CNN、BBC、CNET、ZDNet、Yahoo、Chinatimes………等的訊息傳達工具。它的出現提升了網站使用者在網路上蒐集與傳遞訊息的效率,且大大節省了往返網站間可能產生的頻寬問題與時間的浪費。

透過 RSS 的使用,供應資訊內容的網站可以輕易且即時的傳播資訊鏈結、標題和摘要等資料;讀者在訂閱RSS Feed時,亦可選擇性的擷取有興趣的資訊,給予隨選訂閱的彈性及強大功能。近來在部落格(Blog)的推波助瀾之下,隨著使用者的日漸增多,RSS儼然成為改變網路出版的新興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