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特教班

我的教學理念

教學者的角色,是要成為良好的學習觸媒;教師的用心,首重啟發與引導。

身為特殊教育工作者,更要關注的是學生的適性學習。運用各種設計工具,分析學生優弱勢能力,擬訂個別化教育目標及評量方式,終極目的就在提供最適切的學習環境,平衡內在差異,達到適性學習的目的。

因此在課程、教材、教法與評量方式,必須需視個別需求彈性調整;針對學習內容進行設計、傳達與支持的每個階段,也必須評估個別學生的學習能力與需求,在學習過程中激發主動學習動機,並給予彈性學習空間與必要的學習支持。

一位特教班教師,除了需要具有達成以上目的專業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核心思維就是永保正面、彈性與支持的態度:

1. 正面:正面看待孩子的學習與任何表現,引導孩子用正面與開放思維看待自己與他人,保持學習動力。

2.  彈性:主動而持續的調整環境與做法,創造更適切的學習條件。

3. 支持:提供適切的刺激線索,協助建構更理想的認知鷹架。

讓學生獲得更多自信,並成為更獨立的思考者與快樂、主動的學習者,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