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

            充滿糖業文化氣息的興糖國小

 

走進橋頭糖廠園區,目光即被茂密的森林景象所吸引,而興糖國小正位在橋頭糖廠園區內,宛如一間神祕魔法森林小學般的幽靜與美麗,在煩囂的城市中,有如世外桃源般的矗立於旁,鬧中取靜的感覺是城市中小學無法辦到的,不但如此,在歷經幾屆校長的努力,現任唐忠義校長更是將糖業文化的意象結合閱讀環境打造出興糖國小高度的藝術與人文氣息,讓來訪的人經常流連忘返,讚嘆不已。

 

當你走進興糖國小的大門,放眼望去綠樹高聳碧草如茵,世外桃園般的寧靜校園,有著許多美麗的教學情境供小朋友邊走邊學習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走讀充滿糖業文化氣息的興糖國小:

 

大榕樹

校門口的大榕樹是興糖國小的地標,榕樹下堆滿彩色的鵝卵石很像聖誕樹下

的禮物,小朋友喜歡坐在圓型木椅旁聊天遊戲,涼風徐徐,很有古意。

 

 

興糖藝廊

興糖藝廊以運輸蔗糖原料的老舊背景圖片,述說蔗糖原料運送從鐵皮包裹木

頭的木頭牛車開始,漸進演化到第二代的橡膠輪胎牛車到第三代高承載量的

鐵軌五分車。從蔗糖原料運輸工具的演化,述說著台灣糖業發展的軌跡,啟

發興糖學子不斷追求成長的動力與使命。

 

 

校史館

紅牆綠瓦的古僕建築和老榕樹相呼應,校史館內除了放置學校歷史的記錄,

更追溯了許多糖業的歷史,記錄著興糖一甲子的成長足跡。

 

 

花徑步道

花徑步道不僅開滿美麗的九重葛,還有漂亮的彩繪台階,各班級輪流展示日

記教學刊版,它宛如一個裝璜高雅的案堂,除了向來客表示歡迎,更是引領

孩子們喜歡到學校的地方。

 

 

 

迎曦廣場

迎曦廣場是興糖的露天禮堂,也是一個多功能的展示場。基於尊重大自然的

理念,結合角落經營,以木板搭建舞台,利用綠蔭做屋頂,大樹下、草皮上

木椅做看台,展示牆是背景,這是全校師生最愛的超棒舞台。

 

 

興光大道

興糖的長廊塗上紅橙黃綠藍紫等六種顏色,走在長廊上如置身彩虹中,漫

步輕移的感覺童話故事才有的情境。

 

 

彩虹廣場

花圃旁U型的樹木圍欄造景,磁石般的吸引我們來歇息旅人蕉猶如碧綠大扇,蒲葵三兄弟頂著時髦的髮型,任由松鼠在它的身體上追逐嬉鬧,棚架上軟枝黃蟬懶懶得掛在那裡,白頭翁、花蝴蝶,廣場上的生態熱鬧非凡。    

 

 

彩虹洗手台

取自「甘蔗」意象的設計靈感,紅橙黃綠藍紫六種色彩的洗手圓柱形成圓弧的曲線高高低低的座落在花園旁,充滿童趣和想像的空間六個水龍頭排排站小朋友一起享受洗手的樂趣。

 

 

彩虹花柱

具有甘蔗意象的彩虹花註其實是回收的塑膠管,塑膠管上塗上美美的顏色種上牽牛花草花頓時色彩變得絢麗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更突顯萬綠叢中的美麗。

  

方糖壓水機、生態池

    走到興光大道的盡頭,如果你想享受古樸與童趣,可以步上左側的木頭階梯,平台的瓷磚有一塊塊方糖的設計,黃白藍綠、閃閃亮亮,訴說著糖的故事。平台上立著綠色的汲水器,古早時候的阿嬤握著手把往下壓,在嘩啦嘩啦的水聲中洗碗洗衣,學校的小朋友當它是玩具,體驗汲水的樂趣。水從汲水口往下流,在小朋友的歡笑聲中流向生態小溪,小溪水道蜿蜒、水面清澈,周圍綠草如茵,化雨亭與水榭平台相互輝映、詩情寫意。小朋友喜歡在這裡觀看魚兒水中游,荷花水上開,浮萍水裡漂,生態池生氣盎然、清新優美,是校園裡相當受歡迎的景點喔!

 

五分車驛站意象牆

ㄧ、地點:校門口兩側

二、造型:造型意象--取自糖廠運送甘蔗的五分車

三、功能:

()認知認識在地糖業歷史文化

()景觀校園景觀美化

()觀光位於捷運、糖廠旁,為假日休閒觀光之景點

五分車是台灣糖廠將製糖原料─甘蔗,從各鄉鎮的五分車甘蔗集散地集中,透過五分軌動力火車運輸到糖廠製糖的原料運輸火車偏遠地區(如旗山、美濃、九曲堂)除運輸原料之外,並兼具有載送乘客的功能。

學校以糖業運輸工具五分車造型兩邊的柵欄,意表一台台的五分車,隨著地型高高低低的田野之間,綠色的花架座椅是一座座的田野間的候車驛站,透過景點能說了解台灣早期糖業文化五分車運輸原料和載送客人的功能。

 

 

甜筒造型階梯-甜筒幸福滋味秘方

    在炎炎夏日,試問人們手握何等絕妙聖品,會令人看了蓄勢待發,臉上浮現快樂微笑,眼神閃閃發亮,躍躍欲試,很想品嚐一番呢?心動不如行動,當伸出紅潤舌尖,舔進一口香甜冰涼時,心中立即洋溢幸福感。這種令人難忘的好滋味,莫過享受著香香脆脆咬起來卡滋卡滋響的甜筒皮,裡面裝滿了不同口味、五顏六色的冰淇淋甜筒了。

興糖校園處處有巧思,在自然風貌中,融入戀戀「糖業文化」氣息,點化你我心田的那份甜蜜的滋味,等著您來體會其中創意。用糖為原料的產品眾多,而三枝可愛的大型「冰淇淋甜筒」,竟然在花徑步道旁欣見,看起來香甜可口,各有獨特風味。銜接在甜筒下方,層疊起伏造型的階梯,猶如香草口味冰淇淋原料在源源流動,輸送到甜筒裡。在甜筒上方,隨著四季變換的植栽,時時綻放出色彩繽紛的花朵,更像是在冰淇淋上灑落多樣性的色、香、味,創新十足。

邀請您來興糖尋覓甜蜜蹤跡,可以閒步來到迎曦廣場坐下休憩,細細品味玩賞著「冰淇淋甜筒造型花台」意象。如果勾起您的興致,不妨買枝甜筒來享用,舔一舔,甜一甜,幸福滋味在心田!祝您心花朵朵開!

 

書香園

興糖校園中到處充滿溫馨自然的景觀與生態。鳥叫蟲鳴,群蝶飛舞,花香遍佈,更可貴的是興糖「書香處處」。

興糖國小為了給孩子很棒的環境,在校園中有計畫的佈置讀書角落,善用每一個地方,「書香園」是改造前後落差很大的地方。原本是水泥桌椅放置在樟樹下,經常是大風起兮塵土飛揚,落葉沙沙真的麻煩。改造後的書香園有挑高的屋頂遮風避雨,有木質的地板座椅、書櫃、牆壁,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書報期刊,小朋友喜歡在這裡看書,寫作業,在這裡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它是一個多功能的設計,它是品茗書香的好地方,故名書香園。

 

 

溫馨的雨中得來速

    興糖藝廊前的木質台階,延伸大榕樹的木質座椅,小朋友經常在這裡玩遊戲。走道和大榕樹間有一個通道,校長在這裡設計了一個遮雨棚,下雨的時候它的功能是---興糖得來速車道。

    一份巧思、一份用心, 大榕樹旁的圓型走道,在雨天的時候變成一個圓環車道。當家長的車輛緩緩駛進興糖得來速車道,導護老師和服務小志工站在遮雨棚下,幫忙開車門、幫忙撐傘、家長不用下車淋雨、學生不會被打在車頂的水花濺濕衣裳,校門口的交通不會在雨中一團亂。

    雨中得來速車道,是興糖校園活化空間的貼心的設計。老師和小志工五星級的服務,是興糖校園親師生溫馨的互動,也讓下雨天的上學即景顯得溫馨又有秩序。

繞完興糖國小14大景點走出校門,在糖廠園區內可以參觀百年橋頭糖廠辦公廳舍及介紹糖業文化的糖業博物館再漫步至橋頭老街上品嚐當地小吃你可以在校門口左側的地方搭乘五分車到台糖花卉園區也可以考慮在廠區內騎自行車做糖廠日式宿舍區古跡巡禮或拜訪具藝術氣息的橋仔頭文史協會

 

三、遊學行程介紹

    遊學行程()

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中山堂(賣部)右轉橋仔頭文史協會糖廠日式房舍區興糖國小五分車台糖花卉園區

遊學行程()

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中山堂(賣部)左轉橋頭糖廠辦公廳舍糖業博物館橋頭老街橋頭火車站


地址:82541高雄市橋頭區興糖路19巷1號 電話:07-6113804 傳真:07-6128216 網路電話:(MOE) 988-01092、(IPOX) 07095-01092
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