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寬霖永續生活教育中心

【學院精神─學制解放、文化紮根】本校之辦學理念即以「推廣終身學習教育」、「培育現代公民」為出發。強調學術性課程與公共參與的社團活動課程;結合學校與社會團體良好共同互動暨發展社區之特色,讓「打造新社區總體營造」不只是口號,而是從凝聚社區意識徹底紮根,加深及擴大社區文化之在地性與廣度。

 

【社區營造─快樂參與、積極支持】:鼓舞社區民眾認同自己生活的所在,共同營造社區,創造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同時激發社區自主性及自發性,提昇人文關懷,強化利害與共的社區凝聚意識,妥善運用社區資源,結合區域發展,關心社區生活環境,營造社區文化特色,打造活力新社區。

 

【公衛教育─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公衛課程是本學院重點課程之ㄧ,起源於92SARS侵襲 ,造成重大防疫漏洞,致使民眾受到傷害,而本校因此開始辦理公共衛生課程,結合高雄縣衛生局及各鄰里志工,辦理社區防疫志工的培訓,希冀為社區創造出許多公衛種子志工,加強社區內的衛生安全,預防各種傳染疾病發生或蔓延,且讓民眾瞭解「擁有健康不再只是靠個人的努力,而更需要有支持性環境」。

 

【高牆學院─讓受刑人也有受教機會】:結合社會廣大資源,開辦受刑人進修社區大學課程,幫助有需要之收容人,在服刑期間亦能有學習的機會,重拾自信心,為自己點燃生命願景。在此架構基礎下,本校以「高牆書院在社大」為精神與高雄第二監獄、高雄女子監獄合作。期待能使受刑人重新找回個人內在所需的平衡點與自我價值。

 

【社區關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老人的安置、再學習等問題,將會逐漸影響社區發展。在社區大學上課的學員中,65歲以上的長輩不在少數,本校也因應這樣的問題,向高雄縣社會局提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即是俗稱的「老人日托班」,利用本校豐富的教師資源,辦理不同於一般社區的老人日托班,內容包含更多的健康及趣味,還有知識,讓社大成為社區的一環。

 

【國防教育─全民國防意識建立】:依據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政策,本校籌畫社區婦女戰鬥體驗營,傳達全民國防觀念與知識,使社區婦女瞭解戰時民防工作之重要性。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81號(忠孝國中內) 電話:07-7639199 傳真:07-7632199
寬霖永續生活教育中心版權所有  |  意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