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復安國小校園生態

台灣早期被稱為「蝴蝶王國」,尤其是台灣的產蝶重鎮-南投埔里,街道上與昆蟲有關的商店比比皆是,蝴蝶製品加工廠和捕蝶人,養活了許多家境較差的台灣 人,但當時每年也終結了三十萬隻蝴蝶的生命。近年來人類開墾活動逐漸往中高海拔山區發展,各種溫帶果園、高冷蔬菜及高山茶的種植(食草蜜源植物減少、農藥使用、棲地破壞),為農民帶來短期有限的收益背後,卻賠上的物種的永遠消失。
蝴蝶幼蟲必須食用的植物,我們稱為「食草植物」。每種蝴蝶幼蟲只吃少許種類的植物,有些甚至只吃一種植物,因此當缺少時草植物時,蝴蝶就會遷徙或是滅絕。例如阿勃勒,是黃蝶和琉璃小灰蝶的食草植物;榕樹是紫斑蝶的食草植物。
蝴蝶的成蟲必須食用花蜜,因此我們將這些植物稱為「蜜源植物」,例如金露花、蟛蜞菊、咸豐草、馬櫻丹、朱槿、七里香、九重葛、、、等。
一般將蝴蝶分成「鳳蝶科」、「斑蝶科」、「蛺蝶科」、「粉蝶科」、「弄蝶科」、「灰蝶科」。
 
蝴蝶和蛾的簡易辨別方法:(不是美麗顏色的就是蝴蝶,醜的就是蛾)
停棲休息時,蝴蝶翅膀是閉合的,蛾則是張開的。(不是絕對喔!)
觸角末端,蝴蝶成棒狀,蛾則呈羽毛、絲狀。
在幼蟲型態時,蝴蝶幼蟲身上沒有長毛,蛾的幼蟲則是長了許多毛。
顏色差異,通常蝴蝶顏色較鮮艷,蛾類教暗淡。
蝴蝶是日行性,蛾是夜行性(趨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