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復安國小校園生態

屬於金蛛科的二角塵蛛,是因為肩部左右分別有一個突角而得名,體色的變異性頗大,不過一般皆呈灰褐色或是褐色。體型極微細小,不易觀察,和「圓腹塵蛛」極為相似。

二角塵蛛所織的網屬於小而圓,而且在它的網子除了中央有蜘蛛本身之外,還會掛著一長串由卵囊及獵物殘骸所組成的偽裝物;那是用來轉移天敵的注意,也用來隱藏行蹤吧,真是聰明。

有趣的是,當你不小心碰觸到掛著蜘蛛網的附著物時,整個蜘蛛網會劇烈的搖晃,且維持一段時間,真是特別。受到驚擾時會在網上晃動,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行為吧,但是等等蜘蛛網不再晃動時,如果再一次去驚擾它,二角塵蛛便會趕緊逃離現場。

請仔細觀察二角塵蛛背上的紋路,從正面和後面觀賞都有點像人臉的圖案,尤其是後面往前看,更是『驚嚇』!

2012/4/3(1)底部圖

(2)網子中央等待,身體縮起來

(3)身體剛好張開,準備變形

(4)上空秀,由上往下拍,黑黑的是凸起的角

(5)奇異事件出現,丑臉圖現身,由後往前拍